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杜江峰院士于2000年建立的自旋磁共振实验室。2016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以建国际一流科学研究平台、出国际一流成果、育国际一流人才、促国际一流科学仪器产业发展为建设目标,致力于微观磁共振这一新兴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变革性的微观磁共振实验技术与装备,用以解决物理、生物、化学、信息等学科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微观磁共振技术与仪器走向实用化。

    实验室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专注于自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研究,是国内自己培养成长起来、在自旋量子调控领域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研究室。多年来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自旋量子物理实验技术和实验装备,并用以在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做出了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目前实验室发表SCI研究论文400余篇,包括3篇Nature,5篇Science,4篇Nature Physics,1篇Nature Methods,2篇Nature Photonics,1篇Nature Nanotechnology,14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5篇Science Advances,54篇PRL研究成果多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等奖励。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精密测量、固体量子器件、量子物理基础、量子技术等,主要实验手段为核磁共振、电子顺磁共振、光探测磁共振、力探测磁共振等。

扫描二维码观看实验室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