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方向  研究手段
研究手段


一、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NMR)量子计算利用分子中的原子核自旋作为量子比特,射频磁场作为操控手段来开展量子计算任务。核磁共振是最早开展量子计算实验研究的体系之一,得益于成熟的磁共振脉冲技术与核自旋较长的量子相干时间,许多量子算法的首次成功实现都出现于核磁共振平台。我们的研究方向为利用核磁共振技术完成量子信息中的不同计算任务,如量子算法,量子模拟,量子人工智能等。

二、电子顺磁共振

利用电子顺磁共振波谱研究基于电子和轨道自旋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动力学过程。

三、光探测磁共振

 NV色心是金刚石中的一种顺磁缺陷,其不同自旋状态对应不同的荧光强度,可以实现自旋状态的光读出和光极化。我们采用共聚焦显微镜监测单个NV色心的荧光信号;用磁场和微波系统对NV进行量子调控。

四、力探测磁共振

我们利用单自旋和宏观尺度的机械系统相互耦合,实验上开展宏观量子效应研究,具体的,通过制备单自旋和宏观机械系统的量子纠缠,并观察纠缠的衰减,通过特殊的操控技术,我们能逐渐的排除环境噪声,最终探索量子相干性是如何消失,经典的引力特性是如何产生,从而为进一步解释新的物理机制提供实验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