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学探索奖”揭晓 我室两位科学家同获殊荣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7-17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717日,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我室彭新华教授、石发展教授分别在数学物理学领域和前沿交叉领域斩获殊荣。彭新华教授也是自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在数学物理学领域获奖的女性科学家。


获奖科学家风采:

  

  彭新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第四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人才计划青年学者等。一直致力于基于自旋的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在量子调控、量子计算与模拟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重要课题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对推动学科领域发展有实质性贡献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


  

  石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人才、青促会优秀会员等获得者。长期聚焦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发展微纳尺度磁共振谱学和成像方法技术,推进其在物理、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因在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及微观磁共振领域长期系统性的研究,团队和个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安徽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国际顺磁共振学会青年研究学者奖、亚太电子顺磁共振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