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邀请报告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Michael F. Reid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02   动态浏览次数:303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4:30

报告地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9004会议室

报告题目:镧系离子掺杂的氟化物上转换纳米颗粒的高分辨光谱研究

报告人:Professor Michael F. Reid,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New Zealand.

报告摘要:镧系离子掺杂发光纳米材料可作为低毒显影剂和纳米温度计等,在生物医学应用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掺杂的镧系离子可在块状CaF2和SrF2晶体中形成多种位点,在低浓度0.01 mol%时可成簇,在0.1 mol%浓度时成为优势中心。这种团聚使能量转移增强,有望显著改善涉及能量转移的上转换或下转换的应用性能。

多数镧系离子掺杂的CaF2和SrF2纳米材料的表征采用了高温下的低分辨率光谱,而无法清楚地区分出不同的镧系离子位点。

本项工作罗列了Eu3+、Yb3+和Er3+掺杂的氟化物纳米材料在低温(10k)下的高分辨率激光光谱,包括位置选择激发、发射、寿命和上转换测量。这些技术使我们能够将位点分布与在块状晶体中观察到的分布联系起来,更好地理解上转换的最佳激发条件。

报告人简介:

迈克尔•F•里德(Michael F. Reid)教授1981年在坎特伯雷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返回新西兰之前,他在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化学系工作了三年,在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物理系工作了七年。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稀土离子掺杂材料的光谱学和电子结构上,他已经撰写了160多篇期刊文章和几本书的章节。

个人网页链接:http://www.canterbury.ac.nz/spark/Researcher.aspx?researcherid=8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