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邀请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 刘淑萍博士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9-11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3915 10:00 (10:00, Sept, 2023)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A309会议室 (Room A309, Material Science Building)

报告题目:稀土离子掺杂纳米晶体及其量子相干性能调控研究

报告摘要:稀土离子掺杂晶体具有稳定的固态物性和出色的能级跃迁相干特性,在量子信息应用研究,尤其是发展量子存储设备方面独具潜力。相比于宏观的块状稀土离子单晶,微纳尺度稀土离子晶体在高度集成的混合量子系统和微型化量子设备方面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且其制备难度较低,并在体积、形状和组分控制上更具灵活性。因此,开发高性能的微纳尺度稀土离子晶体系统,并对其量子态进行精密探测与操控,已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报告结合稀土离子晶体的高分辨和相干光谱学表征技术,介绍了近年来微纳尺度稀土离子晶体在材料制备加工、量子相干性能测量及其物理机制探索以及量子器件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研究方法主要涉及在极低温条件下,使用激光、电场、磁场及微波脉冲等对稀土离子的目标能级和高分辨相干光谱进行精密调控和测量,进而改进材料和器件的各项性能。

 

报告人简介:刘书萍博士于2016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SICCAS和捷克科学院物理所,之后于法国CNRSPSL大学,国立巴黎高等化工学校从事博士后,2019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任研究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刘书萍博士近年来参与了欧盟的H2020项目、我国的国自然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2030重大项目等,主要从事面向光量子技术领域应用的稀土晶体材料和高效率量子存储器研究,在微纳材料与器件的制备、微结构调控、高分辨和相干光谱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在ACS Nano, Nano Lett., Nat. Commun., Adv. Opt. Mater. 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 项中国发明专利,受邀参加欧洲稀土量子材料年度研讨会、无机闪烁材料及其应用国际会议,激光、闪烁、非线性光学材料国际会议等多项会议,担任美陶J. Am. Ceram. Soc.,光学材料快讯 Opt. Mate. Express等国际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