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 邀请报告 之江实验室张晓航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9-01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391上午10:000 (10:00, Sept1, 2023)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会议室 (RoomC404, Material Science Building)

报告题目低温超导探测器:从宇宙大爆炸到暗物质探测

报告摘要:近几十年超导探测器技术的进步,大幅提高了人类观测宇宙中遥远天体、快速射电暴、暗物质和暗能量等天文现象的能力,为人类理解宇宙的起源、演化和结构提供了关键线索。超导探测器目前已经被大量应用于各类地基和空基天文望远镜,被用来探测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红外可见光,X射线,伽马射线,暗物质等。本报告将简介超导探测器的发展与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张晓航,长期从事超导探测器研制与超导隧穿结制冷研究,在美国国家标准局NIST工作期间解决了超高灵敏探测器空间制冷问题,并提出了空间超导探测器与超导隧穿结制冷芯片集成新方案。曾为SPIDER项目设计并制造超导隧穿结制冷的超导探测器阵列。两次荣获IEEE CSC Fellowship奖。现为之江实验室超导探测器研究组PI,负责研发面向天文应用的新型大阵列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