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 邀请报告 安徽大学 王坤坤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7-24   动态浏览次数:103

报告题目:基于线性光学的非厄米量子系统实验模拟
报告时间:728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A309


报告摘要:非厄米物理研究的兴起,不仅为描述开放量子系统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工具,也对拓扑物态、量子计算及量子精密测量等方向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线性光学体系中,通过引入光子数丢失,操控光子众多自由度,为实现非厄米量子系统的实验模拟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
本报告将主要汇报报告人及合作者近年来基于线性光学体系,实验探索非厄米系统中的奇异特征及其拓扑性质中取得的实验进展。主要包括: (1) 实验研究非厄米系统中的动力学量子相变及非布洛赫拓扑数的直接测量;(2) 实验观测非厄米系统中奇异能带结构和高阶奇异点。


报告人简介:
王坤坤,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实验研究,至今已在包括Phys. Rev. Lett., Nat. Commun.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