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8 邀请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 程斌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6-25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Time202362810:00 (10:00, June 28, 2023)

报告地点/Venue物质科研楼A309会议室(Room A309, Material Science Building)

 

报告题目/Title范德华异质结的精准构筑与物性调控研究

报告摘要/Abstract范德华材料及异质结因层状结构特性,其电子能带结构、关联效应、拓扑等性质易于被外场和外界环境参量调控,这不但为发现新物态、理解其中物理机制提供了更多的实验手段,也为发展低功耗、新功能传感和信息功能器件提供物理基础。本报告介绍我们过去几年在转角石墨烯体系和磁性范德华体系中的电子输运性质的研究工作。首先,我们在石墨烯莫尔超晶格体系中观测到分数陈绝缘态、对称性破缺陈绝缘态、广义同位旋维格纳晶格态等新奇物态,并且在广义维格纳晶格态的融化过程中实现了可调量子临界行为的量子模拟。其次,我们在磁性范德华材料Fe3GeTe2SOT异质结器件中,利用原位面内应变、面内电流等实现了磁矩的灵敏低功耗翻转,有望为未来低功耗磁存储和存算一体器件提供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程斌教授本科与硕士均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并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及南京大学任博士后及副研究员,现为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长期从事二维材料及异质结的物性调控与新原理器件研究,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NatureNature子刊、Science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