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7 邀请报告 北京大学 高鹏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05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Title界面晶格动力学的实验研究

报告时间/Time20235709:30 (09:30, May 7, 2023)

报告地点/Venue物质科研楼C404会议室(Room C404, Material Science Building)

 

报告摘要/Abstract声子描述了物质中原子的振动行为,是物质的指纹,也是物质中热、电、力、光等物理过程的纽带,因此声子技术在生产生活和前沿科技中有广泛应用。尽管已有多种方法可以探测物质中的声子,但在表界面科学和纳米科学领域里,由于缺少同时具备高空间分辨和动量分辨能力,之前一直没有普适性的技术能够得到单个界面和单个纳米结构的声子色散信息。我们最近基于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电子能量损失谱,发明了 “四维电子能量损失谱”技术,克服了传统谱学无法同时具备高动量分辨和纳米级空间分辨的缺点。尽管量子力学中的测不准原理限制了空间分辨率和动量分辨率同时达到最优,这一技术却已非常接近最优的理论极限,并且能够根据实际问题的需要在空间分辨率和动量分辨率之间取得最佳平衡。据此,我们绘制了单个纳米结构、单个异质结界面的声子色散分布图,首次观测到了局域在界面附近的增强和减弱的声子模式。该谱学方法将推动晶格动力学在纳米尺度上的前沿研究,有望在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技术等研究中发挥作用。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高鹏,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学博士。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日本东京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长聘副教授、教授。从事界面科学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是利用电子散射(电子显微术&电子能量损失谱学)等研究薄膜异质界面、晶体缺陷、纳米材料表面等的原子结构、电子结构、声子结构、非平衡态等。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含60多篇Nature/Science系列期刊论文,多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部分研究工作入选中国电子科技十大进展、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提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