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3 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张少博博士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03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Time20234314:30 (14:30, April 3, 2023)

报告地点/Venue物质科研楼A309会议室(Room A309, Material Science Building)

报告摘要/Abstract在四种基本作用力中,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形式都是被实验证明与自旋相关的,而引力的自旋耦合性质目前还未被观测到。自旋与引力耦合的精密测量,对现代物理学中多个前沿的领域,如搜寻暗物质粒子、第五种相互作用力的寻找、爱因斯坦等效性原理的检验、CPT 对称性破缺的检验,以及时空挠率的寻找等都具有重要的实验意义,同时也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理论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验基础。本报告将介绍首个使用 129Xe-131Xe-Rb 共磁力仪寻找极化的自旋与地球引力场之间能量耦合的实验结果。这里,我们使用氙原子核自旋中的中子自旋成分寻找自旋-引力耦合效应,使用铷原子极化并探测氙原子,最终测量了地球引力场中自旋向上与自旋向下的中子能量区别的上限。此外我们将讨论此能量上限对一些物理模型中的参数的限制。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张少博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盛东教授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