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邀请报告 张天博士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6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Time20233272:30 (2:30 p.m., March 27, 2023)

报告地点/Venue物质科研楼A309会议室(Room A309, Material Science Building)

报告题目/Titile量子时空关联

报告摘要/Abstract时间问题,在量子理论中,可谓臭名昭著。我们无法像相对论中处理空间一样处理时间,因为时间无法表征为一个量子算符。通常意义上,我们可以定义一个量子态在整个空间上,却只在一个时间点上,然后另外讨论它的动力学演化。量子信息中也是如此,我们大量讨论量子空间关联,如纠缠、非定域性、量子导引、量子失谐等等,却极少讨论量子时间关联。这里,我们试图假设可以用处理量子空间关联的方式处理量子时间关联,并定义了量子时空关联。我们发现,这一定义和众多不同的量子时空理论中的看似不同的量子时空关联的定义是一致的,这些时空理论包括:赝密度矩阵理论、过程矩阵理论、一致性历史理论、量子经典博弈理论、非时序关联函数理论和路径积分理论。接着,我们将量子时空关联的定义应用到时间晶体和黑洞信息悖论中做简单讨论。我们进一步比较量子空间关联与量子时间关联,尽管形式上用同样的方式处理它们,但时空的本质仍有很大不同,反映在时空关联上。最后,我们提出一些可能的继续研究的方向,包括时空上的互信息、从时空关联而不仅仅是量子纠缠中涌现出的时空结构等等。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张天,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圣巴巴拉分校、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所、南方科技大学访问。研究方向是,时空上的量子信息和计算、量子引力、量子因果推断,具体工作集中在量子时空关联及其应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