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邀请报告 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强晓刚研究员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2-23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 202322410:00 (本周五)

报告地点:物质楼C404会议室

报告人: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 强晓刚研究员

报告题目:硅基集成光学量子计算研究:芯片、系统与应用

 

报告摘要:

量子计算是建立在量子力学上的新型计算模型,具有超越经典计算的巨大潜力。光量子芯片技术采用传统微纳加工工艺在单个芯片上集成大量光学器件,具有高集成度、高精确度、高稳定性等优势,是实现大规模可实用化光量子计算的有效途径。硅基集成光学技术具有非线性效应强、集成密度高、CMOS可兼容等优点,为实现大规模集成光量子计算芯片提供了理想的技术平台。我们基于硅基集成光学技术,面向规模化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技术开展了系统性研究,设计实现了可编程通用两比特光量子计算芯片、图论问题专用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等多款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基于芯片研制实现了软硬件一体集成光学量子计算原型系统,开展了一系列量子算法应用与实验研究。报告将介绍这些研究结果以及最新的技术进展。

 

个人简介:

强晓刚,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博士,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项目资助。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2012年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年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物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集成光学量子计算领域研究,发表SCI 论文20 余篇,包括以第一/通信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代表性成果包括国际首个通用两比特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图论问题专用可编程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银河鲲腾QW2020专用集成光学量子计算原型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