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亚太电子顺磁电子自旋共振国际研讨会(APES2022)顺利召开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1-14   动态浏览次数:10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二届亚太电子顺磁电子自旋共振国际研讨会(The 12thAsia-Pacific EPR/ESR SymposiumAPES2022)于2022114-117日在中国合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因受疫情影响,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主会场,浙江大学为分会场,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近2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APES2022 大会主席杜江峰教授开幕致辞

    

    本次亚太电子顺磁电子自旋共振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涵盖了基础物理、材料、化学、生物、医学和量子信息等交叉学科。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参会人员均为专家学者及领域相关人员,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亚太国家,及德国、瑞士、波兰等欧盟国家,约10个国家(地区)。本次会议为期四天,共有5个大会报告,20个邀请报告,1个青年科学家奖报告和6个口头报告,因疫情原因线上会议不设海报报告环节。杜江峰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Single molecule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and imaging”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大荣星教授作邀请报告,孔飞特任研究员获得青年科学家奖(APES Young Scientist Award)并作报告。


青年科学家奖(APES Young Scientist Award)获奖人(孔飞,右一)和最佳口头报告奖

Excellent Oral Talk Award)获奖人之一(赵致远,左一)与大会主席杜江峰教授合影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和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电子自旋共振(EPR/ESR)波谱学中连续波、脉冲、时间分辨、高频高场EPR/ESR以及EPR/ESR成像等各种技术方法的最新理论以及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医药、材料及量子计算等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极大地促进了各国和地区学术交流与进一步合作。国际两大EPR/ESR谱仪生产厂家国仪量子(CIQTEK)和布鲁克(BRUKER)分别举行了谱仪技术专场宣讲会。


    亚太电子顺磁电子自旋共振国际研讨会(Asia-Pacific EPR/ESR Symposium)是由亚太国家和地区顺磁共振学会共同发起的最高规格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自1997年以来,已先后在中国香港和杭州、日本神户、印度班加罗尔、俄罗斯诺沃西比尔斯克、澳大利亚凯恩斯和韩国济州岛、中国北京、日本奈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办。本届会议期间举行的亚太顺磁共振学会(APES Society)理事会会议(Council Meeting)确定杜江峰教授担任新一届亚太顺磁共振学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发展教授任中方代表。理事会会议还商定,2023年亚太电子顺磁电子自旋共振国际研讨会(APES2023)将在印度举办。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与国际知名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有利于各学科和领域间的交叉与合作研究,对于促进我国在该学科的基础研究、实际应用和相关科研设备研制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