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 邀请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 周宇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26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5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A309会议室   


报告人:周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特任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科201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2019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任腾讯量子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固态量子信息,量子缺陷色心的相干操纵以及传感,量子光源等等,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获得了2018国家自费留学生奖,2020年福布斯30岁以下科技精英榜等荣誉。


报告简介:讲座重点分享固态量子缺陷与超导量子比特等相关前沿进展。固态量子光源是众多量子应用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讯与量子传感的关键模块之一。存在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氮化镓中的量子缺陷拥有独特的优势,例如通讯波段的波长,CMOS兼容的材料体系,完整的晶圆制备技术支撑等等。我们在碳化硅,氮化镓中分别发现了室温高亮度的通讯波段量子光源,它们在室温下亮度达到MHz量级,光学性质非常稳定,结合偏振度高,材料体系易于微纳集成等特性,有希望能够被应用在量子通讯,量子光源片上集成等领域,另外,报告还将涉及基于碳化硅色心的高灵敏度温度探测,金刚石硅空位的光学操纵,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操纵等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