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邀请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 杨驰 博士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07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298日 周四10:00

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报告厅

报告人:杨驰 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 大视场、高分辨率相干拉曼散射显微镜及生物医学应用

 

报告摘要: 在生物医学、材料的研究中,光学显微镜的应用非常广泛。基于荧光标记的光学显微镜可以对细胞器、组织器官进行高分辨率的三维成像,现有的共聚焦、双光子、光片显微镜等,受限于荧光标记,难以对生物小分子、生物代谢过程和材料进行有效的观测。相干拉曼散射显微镜具有化学特异性成像的优点,然而受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难以同时实现大成像视场和高分辨成像,无法满足生物医学研究的观测需求。如何发展免标记,且具有化学特异性的大视场、高分辨率的成像方法,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将面向这个需求,介绍新型的大视场、高分辨率相干拉曼散射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和性能,以及新技术在脑科学、材料、组织器官研究中的新应用。

 

报告人简介:杨驰,2016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2022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成像,超分辨成像,光学大体积成像,超连续光谱和光参量放大光源。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Optica, Nano Letter光学、生物、材料及综合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PCT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