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丰宇焜博士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30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2.5.31 周二下午2:30

报告地点:物质楼 C404

报告人:丰宇焜 博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Search for monopole-dipole interactions at the sub-millimeter range with a 129Xe-131Xe-Rb comagnetometer

报告摘要:轴子是为了解决量子色动力学中强CP问题而提出的假想粒子,它也是宇宙中冷暗物质的可能来源。近年来,利用原子物理的手段寻找由轴子传播的新相互作用成为寻找新物理领域中一个新兴的发展方向。轴子可以作为传播子产生单极-偶极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涉及一个粒子的自旋与另一个粒子的质量之间的耦合,违反宇称和时间反演对称性。为了寻找单极-偶极相互作用,我们搭建了一套129Xe-131Xe-Rb原子共磁力仪用来测量两种氙同位素的进动频率之比,通过将一块无磁性锗酸铋(BGO)晶体接近和远离原子气室,研究在这一过程中频率比是否发生与距离相关的变化。我们用氙同位素共磁力仪对亚毫米尺度上的单极-偶极相互作用进行了测量。实验得到了零值结果,给出了对单极-偶极相互作用耦合强度的测量上限。

0.11 mm0.55 mm的作用程范围内(对应的传播子质量范围为0.36 meV1.80 meV),我们的实验结果较之前的文献结果有提升。其中,在作用距离0.24 mm附近,我们的实验精度比之前的文献结果提高30倍,是整个测量区间中提升幅度最大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