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希望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09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251014:00

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报告厅

报告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希望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反PT对称的量子传感

报告摘要:Parity-Time (PT)对称是描述非厄米系统的一个重要对称性,其自发破缺会诱导有趣的Exceptional point  (EP),系统由实能谱转变为复能谱。PT对称系统的量子效应及其量子技术应用方面的相关研究有待完善。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期在该方向的研究进展。一般的,PT对称可以在经典波动系统引入平衡的增益和耗散得到,在量子区域,不可避免的Langevin噪声却不具备PT对称性。基于双模玻色系统,我们构建了一个无Langevin噪音的反PT对称性,其自发破缺的EP点对应两种不同的量子压缩动力学;利用EP点的临界行为,我们提出实现高精度(海森堡极限)的量子传感的方案;以上模型及对应的物理现象可以在非线性光学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系统中实现。

主要参考文献:PRL 128, 173602 (2022).

 

报告人简介:罗希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大本科校友,2014年科大博士毕业,之后留校任助理研究员。2016-2021年在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任博士后研究员,2021年回母校加入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子分子与光物理及其在量子模拟、量子计算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内容包括量子光学,冷原子,拓扑物理,非厄米物理等,例如光学人工维度的调控、冷原子体系量子态和动力学、非厄米拓扑物理的基础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