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 邀请报告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 杨哲森特别研究助理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1-03   动态浏览次数:545

报告时间:202215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C404报告厅

报告人:杨哲森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 特别研究助理


报告题目:非厄米趋肤效应和广义布里渊区理论

报告摘要:非厄米趋肤效应是近两年来理论和实验的研究热点之一,它是指在一个无杂质、无相互作用的开边界系统中,本征波函数可以都局域在边界的一类新奇现象[1]。非厄米趋肤效应的出现意味着传统布洛赫定理及能带理论的失效[2]。为了定量的刻画非厄米趋肤效应,人们发展了广义布里渊区理论[1,3-5]

在本次报告中,将会介绍:

 (1)如何用广义布里渊区理论刻画非厄米趋肤效应以及如何理解非厄米系统的体边对应[1,4,5]
 (2)
如何在理论与数值上计算广义布里渊区[5]
 (3)
如何在凝聚态系统中实现非厄米趋肤效应以及如何探测非厄米趋肤效应[2,6,7]

 [1] Shunyu Yao and Zhong Wang, Phys.Rev.Lett.121,086803 (2018).
 [2] Zhesen Yang, arXiv: 2012.03333.
 [3] K.Yokomizo and S.Murakami, Phys.Rev.Lett.123,066404 (2019).
 [4] Kai Zhang*, Zhesen Yang*, and Chen Fang, Phys. Rev. Lett. 125, 126402 (2020) 
 [5] Zhesen Yang*, Kai Zhang*, Chen Fang, and Jiangping Hu, Phys. Rev. Lett. 125, 226402 (2020)
 [6] Yifei Yi, and Zhesen Yang
, Phys. Rev. Lett. 125, 186802 (2020)
 [7] Sibo Guo*, Chenxiao Dong*, Fuchun Zhang
, Jiangping Hu, and Zhesen Yang, arXiv:2111.04220 (2021)


报告人简介:杨哲森是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后。202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导师是胡江平研究员,曾获2021年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的支持。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非厄米系统的新奇物理现象,特别是非厄米皮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