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邀请报告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崔凯枫特别研究助理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1-05   动态浏览次数:398

报告时间:2021116日 下午14: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A309报告厅

报告题目应用于高精度囚禁离子光钟的可扩展量子逻辑光谱技术

报告人: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特别研究助理 崔凯枫

 

报告摘要:精密光谱测量是冷原子研究的基础技术,传统的光谱测量方案依赖于收集快速的偶极跃迁所辐射的荧光光子,然而大量有价值的研究体系并不具备这样方便的跃迁结构。随着量子科学的发展,纠缠态和叠加态等新奇量子态展示出经典手段无法实现的新特性。借助囚禁与同一个离子阱系统中多个离子之间振动态相互作用,我们实现了两个离子之间的信息传递和间接的精密光谱测量,本报告中我将介绍这种量子逻辑光谱技术,以及基于该技术建立的高精度囚禁离子光钟装置。我还将讨论我们利用薛定谔猫态实现的可扩展量子逻辑光谱新方案。 

 

报告人简介:崔凯枫,博士。2012年于山东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8年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博士学位。20187月至20194月在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任助理研究员,20195月至20206月在美国国家标准局(NIST)任博士后,20209月至今在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担任特别研究助理。从事和时间频率基准相关的精密光谱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