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邀请报告 吉林大学 刘寒雨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0-19   动态浏览次数:388

报告时间:20211021 16:00

报告地点:物质科研楼A309会议室

报告题目:高压超导氢化物的结构设计

报告摘要:

凝聚态物质结构的理论预测是物理、材料、地学和化学等学科长期关注的挑战性课题. 基于粒子群多目标优化算法的卡里普索(CALYPSO)结构预测方法和软件,现已成为国际结构预测领域的重要方法和工具.超导现象自从1911年被发现以来,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广大科学家的关注。实现室温超导和其应用是人们不懈的追求目标。经过一个世纪的超导研究,但是常规BCS超导体的最高临界超导温度一直停留在MgB2中的39K2004年,康奈尔大学的Ashcroft教授通过理论提出富氢材料在高压下可能是高温BCS超导体。但是由于富氢材料在实验上较难合成和测量,因此理论预测富氢材料的结构和超导显得十分重要。利用CALYPSO程序对镧系金属氢化物展开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发现 LaH10YH10在高压下可能具有更高的超导转变温度,甚至可能变为室温超导体。

 

报告人简介:刘寒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长期致力于极端高压强下凝聚态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研究,设计了超导临界温度超过200K的高压相超导体,预言了压致固体氢的新奇离子传播行为,破解了系列高压相结构难题等,部分结果得到了实验证实,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含Nat. Commun. 1 篇,PRL 4篇,PNAS 4 篇。所有文章引用6000余次,H因子4012篇文章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获第四届极端条件下物质与辐射国际会议“MRE青年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