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研发新型量子比特读出方法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19   动态浏览次数:522

我室杜江峰、王亚等人在高保真度量子比特读出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提出了不同于传统思路的新型自旋电荷转化方法,将“脆弱”的自旋量子态信息转移到“皮实”的电荷状态上,从而实现更高保真度的量子比特读出。该研究成果以"High-fidelity single-shot readout of single electron spin in diamond with spin-to-charge conversion"为题,发表在近期的《自然-通讯》上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1529 (2021)]

量子计算发展到今天,在某些特定问题上已经初步展示了对经典计算机的量子优越性。下一阶段的重要里程碑是可容错量子计算,其前提是量子逻辑门和量子比特读出等环节的保真度超越容错阈值。在先前工作中,我室杜江峰团队基于金刚石氮-空位(NV)色心实现了突破容错阈值的高保真度量子逻辑门[Nat. Commun. 6, 8748 (2015)],保持着室温固态体系量子逻辑门保真度的最高世界纪录。在本工作中,该团队瞄准了高保真度量子比特读出这一目标。

日常生活中,我们若是一时看不清纸上的字,只需要多看一眼,或者更技术地讲,增加测量时间,就能分辨出字形。这里一个看起来很天然的前提是,无论我们盯着读多久,纸上的字都不会被“读坏”。在微观世界里,事情就没这么容易了。测量伊始,量子比特首先会发生0+1叠加态的坍缩。所谓读出,就是测量比特到底坍缩到了0态还是1态。但是量子比特太脆弱,我们通常的读出手段对它们来说还是有些粗暴,哪怕是几个光子打上去都可能造成01态之间的翻转,最终造成读出误差。实现高保真度的量子比特读出,要求测量对系统的扰动尽量微小,在量子比特状态被破坏之前得到高质量信号。

自旋电荷转化原理及逻辑图

  

共振荧光法被广泛应用于诸多固态自旋体系的量子比特读出,如金刚石色心、量子点和固体中的稀土离子等。其主要原理如能级图中所示,只有自旋处于0态时会被共振光激发,随后发出荧光信号。但是在实际体系中,普遍存在自旋翻转过程,造成信号还没积累好,量子比特的状态先被“读坏”了,严重限制了读出保真度。为了抵抗自旋翻转过程带来的误差,通常思路是增强荧光信号,赶在自旋态破坏之前获取足够信噪比,如加工固态浸没透镜、纳米柱、光学微腔等微纳结构。为了保证器件产率,上述方法需要非常精细的微纳工艺,但是微纳加工经常会引入额外的应变、表面缺陷等,反而引起自旋翻转加速和谱线跳动。

既然自旋态不耐读,能不能把它先替换成皮实、耐读的观测量,再做读出? 在本工作里,研究人员从上述思路出发,首先比较了在光读出下电荷态和自旋态的寿命,发现电荷态稳定性比自旋态高5个数量级,在实验中实现了保真度高达99.96%的电荷态非破坏测量。接着,通过引入红外光(1064 nm)诱导的激发态电离通道,将自旋的01分别对应地转化成电荷的“电中性”和“带负电”两种状态,进而通过读出电荷态实现对自旋态的读出。实验结果显示,在自旋翻转过程严重的NV色心上,传统共振荧光方法误差为20.1%,而新方法将误差压制到了4.6%

另外,该工作确定性地证明了红外光通过单光子过程电离NV-激发态。2013年以来,关于1064 nm波长的红外光抑制NV色心荧光的物理机制存在争议,光热、受激辐射、暗能带、光电离等多种模型被提出。本工作提供了支持光电离模型的关键实验证据,并且与目前部分第一性原理模型预测截然不同,可以为相关理论提供实验修正参考。

新方法可以与光学结构等传统手段兼容,丰富了固态自旋的高保真度读出工具箱,在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具有重要应用。进一步提升红外光电离速率,有望突破量子比特读出的容错阈值。结合单电子晶体管读出技术,可实现光电集成化的量子芯片。红外波段对生物组织等样品光损伤更小,该技术可大幅提升量子传感探测效率。

我室特任副研究员张琪、博士研究生郭宇航和博士后研究员季文韬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杜江峰教授和王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