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2-06   动态浏览次数:639

202126日,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学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沈保根院士、学委会委员欧阳钟灿院士、施蕴渝院士、徐涛院士、杜江峰院士、资剑教授、李建新教授、田明亮研究员、周欣研究员等通过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科研部相关领导以及重点实验室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委员施蕴渝院士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委员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作为我校交叉领域具有显著特色的科技创新基地,在“四个面向”方面均取得出色的成绩,量子精密测量面向世界前沿、自旋量子应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医学磁共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验室的成果转化包括国仪量子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实验室在2019年中科院数理领域重点实验室五年一度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数理领域A类院重点实验室。他希望实验室紧抓即将启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这个重要机遇,积极参与到优化整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中来,实现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变的突破。

实验室主任杜江峰院士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总体定位,并从科研项目、研究成果、队伍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详尽的工作进展汇报,最后提出未来实验室发展规划的探讨。基于引领微观磁共振这一新兴领域发展和应用的定位,实验室瞄准前沿科学,发展尖端技术,深化学科交叉,继续向“四个一流”的实验室目标迈进。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推进微观磁共振的前沿科学应用,做出原创性基础科学研究成果,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世界一流的精密磁测量技术,并推动相关技术、仪器的转化与应用。

实验室学术骨干荣星教授、林毅恒教授、石发展教授、王亚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汇报。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成绩,针对其中的热点学术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就实验室的长远发展规划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与会委员们一致希望实验室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侧重交叉学科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凝练方向和定位,朝着更宏伟的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