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办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01   动态浏览次数:820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学术研讨会》,于20201030日至111日在安徽合肥泓瑞金陵大酒店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应用研究和谱仪研制新进展”,有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他们分别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三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研讨会围绕“谱仪研制进展”等主题展示我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应用研究进展,特别是国产化顺磁共振仪器研制的最新进展;剖析当前研究存在的各种问题,巩固和凝炼在各个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探讨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展望。本次会议分四个专题展开,安排了24场学术报告(包括顺磁共振发展基金2020年度杰出贡献奖、贡献奖和优秀青年奖等的6个报告),内容涵盖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多个学科与交叉领域,以及EPR技术的新发展、新应用。每个报告内容精彩、讨论充分,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与会者对会议报告、当前热点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2020年“徐元植顺磁共振发展奖励基金”的获奖者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荣星教授获杰出贡献奖,清华大学李勇教授和浙江大学王立教授获贡献奖,南华大学林英武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刘阳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振兴教授获优秀青年奖。基金创始人徐元植先生致辞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会议同时回顾了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201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集国内专家学者,成功举办了新世纪以来首次全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学术研讨会。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华大学、华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连续成功举办,今年是该系列会议举办的第十年。在这十年间,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不断深入,取得了一系列许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该系列会议所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的发展与创新。

会议期间,经顺磁共振发展基金理事会集体讨论,决定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电子顺磁共振波谱学学术研讨会在黄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