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邀请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 陈琼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07   动态浏览次数:604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7日 10:00

报告地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9004会议室

报告题目:基于NV色心的光学超极化

报告人:湖南师范大学 陈琼教授

报告摘要:核自旋超极化是用于增强核磁共振信号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对于量子传感和多体物理的研究大有裨益。然而,传统的核自旋超极化需要强场低温,因此价格昂贵很难被广泛使用。纳米金刚石中含有NV色心,NV色心在室温下拥有极佳的光学特性,因此被视为核自旋光学超极化的希望。为了获得迅速且强健的极化转移,我们利用纳米金刚石系综进行核自旋光学超极化的一系列理论方法和实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利用NV色心对纳米金刚石内部的13C核自旋超极化,另一方面利用NV色心对纳米金刚石外部的液体分子进行核自旋超极化的研究,以期帮助分子成像,使得室温下精确的对癌细胞诊断和观察生物代谢过程可以成为可能。

报告人简介:陈琼,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博士后,近年来从事NV色心光学超极化的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