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邀请报告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张帅龙博士后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8-26   动态浏览次数:790

报告时间:2019年8月26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报告人:张帅龙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

报告题目:光电镊技术的物理和生物应用

报告摘要:光电镊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光流体技术,利用光致介电泳效应,可以实现对微小物体的精确操控。讲座的第一部分将介绍如何利用光电镊技术组装不同的光电器件,包括银纳米线,金属微球和半导体激光器。实验发现这些光电器件在光电镊系统中受到很强的操控力,可以被精确的操控和组装,证明光电镊是一种有效的光电器件微组装系统。讲座的第二部分将介绍如何利用光电镊技术对生物细胞进行操控和分选,在单细胞层面研究细胞间的竞争和通讯机制。此外,光电镊系统也可以对小型机器人进行操控,利用机器人对细胞进行复杂的控制和移动。这些结果都证明光电镊是一种高效的细胞操控技术,可在单细胞层面通过精确控制实验条件,研究细胞性质并理解细胞的复杂行为。


报告人简介:张帅龙2010 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2015 年博士毕业于英国斯特斯克莱德大学光子研究所,师从Martin Dawson皇家科学院院士。他博士期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氮化镓微米发光二极管并将发光二极管应用在微型显示和光通信领域。2015 年博士毕业后,张帅龙加入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工程学院,在Jonathan Cooper 院士和Steve Neale 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主要集中在利用光电镊系统对光电器件进行微组装。2017 年初,张帅龙博士加入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Aaron Wheeler 院士团队,继续拓展光电镊技术的生物和医学应用。张帅龙博士迄今已发表SCI 期刊论文22 篇,国际会议论文24 篇,论文被引用625 次,其中大部分期刊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杂志如《PNAS》《Small》《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上。张帅龙博士的研究也多次获得科研奖项和个人奖项,如2014 年国家优秀留学生奖,由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博士在伦敦大使馆亲自授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