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邀请报告 郑州大学 单崇新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8-10   动态浏览次数:878

报告时间:2019年8月10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报告题目:高纯度金刚石单晶的制备 

报告人:单崇新 郑州大学 教授

报告摘要:多年来金刚石由于出色的硬度性质,在精密加工、磨具磨料、矿山开采、石油钻探等国民经济核心领域有重要应用。近年来金刚石的半导体性质吸引了人们大量的关注。作为半导体,金刚石的禁带宽度高达5.47 eV。其次,其电子和空穴的迁移率可分别达4500 cm2V-1s-1和3800 cm2V-1s-1。再者,金刚石室温热导率可达 2000 Wm-1K-1,是已知材料的最高值。此外,金刚石还具有较大的击穿电场和载流子饱和迁移率。由于特点,使金刚石成为高性能半导体的理想候选材料。但是要实现金刚石半导体器件应用,高纯度高质量材料是基础。本报告将介绍金刚石作为半导体材料的前景、高纯度金刚石单晶的制备、以及金刚石半导体器件的探索和应用等。

报告人简介:单崇新,男,1977年生,河南长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共中央组织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原学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宽禁带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目前研究内容包括宝石级金刚石单晶的合成、金刚石电子器件、氧化锌纳米结构及其光电器件应用等:实现了国际上第一个氧化锌基激子型电致发光、第一个可持续工作氧化锌发光器件、第一个氧化锌雪崩探测器等成果,开发出高品质克拉级钻石化学气相沉积合成工艺,并研制出金刚石日盲紫外探测成像系统。 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SCI他引45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与他人合著英文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