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邀请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周艳副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8-13   动态浏览次数:623

报告时间:2019年8月13日 上午10点

报告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报告题目:磁斯格明子学

报告人:周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副教授

报告摘要:磁斯格明子是2009年在金属螺旋磁体中发现的一种稳定的拓扑磁结构,有望构建高密度、高速度、低能耗、非易失性信息存储与处理器件。报告人近五年在斯格明子产生/输运/调控、新材料体系的斯格明子、功能器件设计三大方面开展了系列前瞻性研究。主要成果有:(1)提出斯格明子/磁畴转换机制及动态斯格明子概念;(2)研究反铁磁、亚铁磁、磁阻挫体系、二维材料中的斯格明子;(3)提出首个斯格明子逻辑运算和存储器件原型。

报告人简介:周艳,第十一批创新人才计划(青年人才)入选者。他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获得全额奖学金于2003-2005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修读硕士课程。2006年初获得博士生全额奖学金在瑞典皇家工学院修读博士课程。在2009年完成博士论文后,他回到香港大学从事科研工作,现任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教授,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荣誉副教授。周艳博士的研究兴趣是物理电子学领域的自旋电子学技术,包括自旋微波振荡器、磁存储器、磁传感器、微纳尺度铁磁以及多铁功能材料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的成果。自2011 年组建独立研究团队以来共发表SCI 文章100 余篇,引用4000 多次(Google scholar)。他是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的高级会员和自然出版集团科学报告的编委会成员,是2016,2017,2018年度国际磁性材料和磁学会议(MMM)组委会成员(Program committee member),并多次受邀为Nature Nano,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PRX、Nano Letters、Sciences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等物理及材料学领域杂志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