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邀请报告 山东师范大学 赵倩讲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7-15   动态浏览次数:296

时间:2019年7月15日10点

地点:近代物理系108会议室

题目:光透过复杂介质的波前调制技术的研究及其应用
报告人:赵倩 山东师范大学 讲师
摘要:光镊自发明以来已被广泛应用于对生命机制的探索。得益于其无损伤的光操控特性,光镊为动物活体内细胞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得天独厚的手段。然而,生物组织对光的强散射问题阻碍了活体光操控技术的发展,进而限制了其生物医学应用。光的散射问题也是自由空间光通信等应用领域的共性难题,它会导致在散射条件下无法精确传输光信息。为了克服散射环境中的光捕获和光通信的技术瓶颈,本论文主要研究透过复杂介质激光波前调控技术,以克服散射实现有效聚焦形成光镊光场。进一步,我们还提出使用二值化振幅的调制方式,通过遗传算法优化入射波前的振幅,透过散射介质生成不同偏振态的聚焦点。透过散射介质聚焦点的空间维度和偏振态的调控为实现深度组织内的光操控奠定了基础。为提高光束的穿透能力及拓展光操控功能,我们不仅研究了散射介质的光场调制技术,还研究了具有独特传输特性的新型结构光场。基于散射介质的波前调制技术,我们提出散射矩阵辅助的场恢复技术,在散射的环境中实现了光学轨道角动量光束的复用和解复用技术,并实现了包括灰度图和彩色图数字信息的高保真度光传输。本论文所研究的复杂介质光场调控技术将有望推动散射介质环境中的光捕获、光成像以及光通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