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李兆凯 王骄子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7-17   动态浏览次数:612

时间:2019年7月17日10:3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报告题目:量子主成分分析算法及其应用

报告人:李兆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副研究员

报告摘要:量子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导致输出结果不再是理想的纯态,进而在后续处理中引入误差。因此,如何对未知量子态进行纯化及信息提取是量子信息处理中的重要问题。我将介绍如何使用量子主成分分析算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展示该算法在量子机器学习等相关方案中的应用。




时间:2019年7月17日11:0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报告题目:从动力学角度研究小量子系统温度

报告人:王骄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博士后


报告摘要:小量子系统的热力学和统计性质近些年来在理论和实验上都得到了很多关注。

温度作为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人们对它的理解仍然不够。一方面,统计力学中温度有着不同的定义方式,虽然通常在热力学极限下是等价的,但是在推广到小系统时会给出截然不同的结果。另一方面,与宏观系统不同,探测小量子系统温度时,探测仪器通常会对系统有很强的反作用。


这个报告中,我会首先回顾两种不同的温度定义方式,玻尔兹曼温度和吉布斯温度,以及关于这两种定义的一些争论。之后,我将介绍我们利用qubit探针探测孤立的小量子混沌系统的温度的办法,并给出小系统温度一个可操作性的定义。最后,我将把上述办法用来研究与热库接触达到稳态后的小量子系统的温度。

报告人简介:王骄子,本科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目前主要从事量子混沌系统本征波函数性质以及小量子系统热化和退相干性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