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邀请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 王清海 高级讲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7-05   动态浏览次数:281

时间: 2019年7月5日10:3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报告人:王清海 新加坡国立大学 高级讲师

题目:任意的非厄密系统都有PT对称性  

报告摘要:在这个报告中,我会首先简要回顾一下通常对非厄密系统的描述方法,以及时空反演对称(PT)量子力学的基本结构。接着我会展示用含时PT对称量子力学的概念重新诠释非厄米量子力学。在这个新诠释中,非厄米时间演化算符包含两部分,一部分可以理解为能量观测量(Hamiltonian),另一部分与规范有关。在这个新诠释中,能量是实数,演化是幺正的,通常的量子测量理论也恢复了。最后,我会用这个新诠释重新解释PT对称破缺,以及一些应用。

简介:王清海本科及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于2005年获得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博士学位,师从PT对称量子力学的开创者,Carl M. Bender教授。毕业后在美国康涅迪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做过两年博士后研究员,现在是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讲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量子力学、引力和宇宙学、以及数学物理。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