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邀请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 王轶文 副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动态浏览次数:843

时间: 2019年6月21日下午16:0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题目:光子数可分辨的超导微波动态电感探测器

报告人: 王轶文 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副教授

报告摘要:通信波段可分辨光子能量和数目的单光子探测器在光量子信息处理和光谱精密测量等领域有重要应用。超导探测器因低暗计数率, 宽响应频谱等优势, 成为实现光子数可分辨(PNR)探测器的主要方案之一。 其中一种具备内禀光子能量和数目分辨能力的超导探测器是微波动态电感探测器(MKID), 其优势在于容易加工和扩展成阵列并读取, 目前主要应用于毫米和亚毫米波段的成像和天文探测中。在这个报告中, 我将向大家展示MKID在近红外波段(1550 nm)优良的光子计数和能量分辨本领, 介绍光子数分辨MKID的工作原理及相关器件的设计, 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研究有望为通信波段提供一种高性能且易集成的PNR探测器方案。

Reference: W. Guo et al., Appl. Phys. Lett. 108, 222604 (2017).


简介:王轶文, 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 2010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 2014-2015年在美国国家标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NIST)从事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是超导量子器件及低温探测器的实验研究, 包括超导单光子探测器, 超导谐振器和微波电路, 微纳米器件加工, 以及超导器件在量子光学实验中的应用。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