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邀请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闵元增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9   动态浏览次数:1363

时间: 2019年6月19日下午13:0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题目:纳米技术改善肿瘤治疗

报告人: 闵元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摘要:肿瘤耐药性和肿瘤转移是迄今仍然难以解决的问题(Nature, 2014, 509, S69),针对这两个难题,我们的研究工作从铂类前体药物的设计和制备出发,结合纳米载体的递送,通过增强肿瘤细胞对药物的内吞量,将其用于克服铂类药物的耐药性;在此基础上,将分子成像结合药物递送,构建了可以被近红外光激活的铂药物递送体系,并利用对凋亡响应的荧光探针用于实时评估铂类药物治疗肿瘤的活性。与此同时,针对肿瘤免疫治疗响应低这一临床问题,我们将纳米技术与放射治疗、免疫治疗结合,利用纳米颗粒捕获放疗产生的肿瘤抗原、并增强抗原被抗原呈递细胞识别,显著改善了免疫节点抑制剂药物的免疫响应和增强了远隔效应,能够有效地治疗转移肿瘤。最后,利用PRINT纳米颗粒加工平台制备了聚乙二醇水凝胶纳米颗粒用于纳米肿瘤疫苗,利用纳米颗粒增强抗原呈递,并增强免疫节点抑制剂的响应,从而改善肿瘤免疫治疗。


简介:闵元增,2012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和北卡罗莱那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Lineberger肿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曾经师从美国三院院士Joseph M. DeSimone和临床医生Andrew Wang教授。闵元增博士于2018年初通过中国科技大学的面试,并于9月入职中科大化学系开展工作。他的研究工作主要为肿瘤免疫治疗相关的纳米技术和3D打印材料的生物应用。迄今为止,已经在生物医学、化学和纳米材料的交叉研究中取得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其中发表的一作论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1篇、Chemical Review  1篇、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篇、ACS Nano  1篇、Biomaterials  1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申请美国专利2项等。闵元增博士曾经参与了与企业的合作,配合临床试验(LCC1315、NCT02010567),开展了纳米药物CRLX101和promitil增敏放射治疗的临床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