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邀请报告 清华大学 马吉博士后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06   动态浏览次数:611

时间: 2019年6月6日下午2:3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题目:铁酸铋纳米结构的生长调控、畴结构及性能研究
报告人:马吉 清华大学 博士后
摘要:近年来,多铁性材料一直是材料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一个研究前沿,其中室温单相多铁材料BiFeO3因具有大的铁电极化、高的铁电居里温度和反铁磁奈尔温度等优异性能而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多铁性材料。我们系统研究了BiFeO3的一种新型纳米结构—菱形相BiFeO3纳米岛的生长制备、形成机理、铁电畴结构和畴壁导电等,揭示这种结构特殊的低维铁电性和在高密度畴壁器件中的潜在应用价值。主要内容包括:1. 发展了一种铁电氧化物纳米结构的自组装生长方法,获得了一种新型纳米结构—菱形相BiFeO3纳米岛阵列嵌入四方相或混合相BiFeO3薄膜,揭示了自组装纳米岛形成规律。2. 通过对不同尺寸、不同形状纳米岛铁电畴结构的观察,发现在一个临界尺寸下形成新型的中心对称四瓣畴结构或一对三重对称的vertex,在电压翻转下可在中心汇聚和中心发散两种稳定拓扑畴结构之间来回翻转。3. 进一步发现四方纳米岛上四瓣畴具有十字形头对头或尾对尾的荷电畴壁,在畴极化翻转的过程中,畴壁导电性发生了三个数量级的变化,且nA量级的导电性可以长期保持,基于这种电阻开关特性设计了一种原型铁电畴壁存储器,具有非易失、非破坏性读取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