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邀请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 林强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9   动态浏览次数:1701

时间:2019年5月29日 下午3:30

地点: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一楼科技展厅

题目:冷原子干涉仪在地球重力场测量中的应用

报告人:林强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摘要:冷原子干涉仪是一种新型的高精度绝对重力测量仪器。它利用微观的原子作为测试质量,基于冷原子物质波干涉的方法实现精密的重力加速度测量。冷原子作为一团独特的量子物质,利用它可以实现类似与光波干涉的原子物质波干涉,通过激光脉冲实现原子波包的分束、偏转、合束,从而实现原子干涉条纹,重力加速度会改变微观原子的下落路径,因此改变干涉条纹的相位。通过提取原子干涉条纹的相位,得到重力加速度的信息。与经典重力仪相比,量子重力仪具有精度高、灵敏度高、稳定度高、测量速度快、寿命长等特点,有望成为新一代的绝对重力测量设备。冷原子重力仪可应用于绝对重力基准、地震监测、地下水监控、重力勘测、油量监控、资源勘探、空穴探测、降雨量监控等领域,前景十分广阔。

个人简介

林强,理学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1994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获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资格。至今已指导博士生20余名,所培养的博士生获得2007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奖励。主持国家高技术(86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著有《现代光学基础与前沿》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