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邀请报告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梁宇峰博士后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17   动态浏览次数:632

时间:4月17日10:00

地点: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

题目: 量子多体理论在材料激发态中的应用:从微绕谈到非微绕方法

报告人: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梁宇峰博士后

摘要:物质中的电子激发态不但决定了材料的热电光学等各种特性,而且还为我们理解材料中各种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渠道。精准的预测材料的激发态变得越发重要,因为它不仅可以为解释实验现象提供确凿的定量证据,还大大推动了新材料的预测和发现。基本上,这意味着要对材料中的多电子系统求解薛定谔方程,直接这么做是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在这个报告里,我将为大家介绍第一性原理量子多体理论,它可以有效的计算各种实际材料性质。在第一部分,我会谈谈从密度泛函理论出发的多体微扰论。前者对基态的预测很好,以此作为零阶近似,把电子相互作用作为微扰考虑进去,可以准确的预测准粒子激发和激子态。我将举几个二维材料例子,比如单层二硫化钼和转角双层石墨烯,来介绍该理论有趣的应用。在第二部分,我会讨论一个相互作用不是微扰的情形——X射线内层电子激发,留下局域的空穴。我将介绍一套全新的计算X射线激发谱的量子多体方法,及其与同步辐射物质科学研究的密切关联。


报告人简介:梁宇峰,于2014年获得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分子作坊(LBNL, the Molecular Foundr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多体理论和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及其对材料结构,电学,光学等多方面性质的预测,已发表论文包括 Nature 子刊(3 篇), Phys. Rev. Lett. (3 篇),Phys. Rev. X (1 篇) 等。在伯克利实验室提出了一套计算X射线激发谱的量子多体方法,目前已写成开源软件投入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