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邀请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 刘波扬 副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1-18   动态浏览次数:476
时间:1月18日上午10:00
地点:物理学院楼二楼大会议室
报告人:刘波扬 北京工业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报告题目:强相互作用费米气体的输运行为
报告摘要:最近冷原子体系中的非平衡研究成为一个热点,物理学家可以在冷原子体系中实现许多材料物理中无法实现的非平衡研究。冷原子体系有许多新颖物态和丰富的实验探测手段,同时它高度清洁性和可控性也为非平衡研究带来便利。比如通过快速改变实验参数来研究体系的演化行为,构建各种形状的输运通道等等。最近一系列关于强相互作用费米气体的输运实验引起了实验和理论学家的关注,发现了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将介绍强相互作用费米气体的粒子输运以及热输运行为的理论工作。
报告人简介:刘波扬,北京工业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教授。2003年毕业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2010年在美国Purdue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和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入选“北京市特聘专家”。研究方向:冷原子物理,包括量子气体的非平衡行为、量子相变和临界现象、以及光晶格中的量子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