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邀请报告 苏州医工所 李辉研究员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9-11   动态浏览次数:436

报告时间:9月11日下午4点
报告地点:近代物理系108会议室
报告人:苏州医工所 李辉研究员
报告题目: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显微成像--原理、方法及仪器研制

报告摘要: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显微镜(Structured Illumination Microscopy SIM)由于其成像速度快、光漂白小等特点称为最适合于活细胞成像的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本报告从结构光照明系统、图像重建算法和图像像质评价三方面介绍SIM的发展。首先介绍一种基于数字微镜阵列DMD的简易结构光照明盒子,可以接于任何的倒置荧光显微镜显微镜,将DMD上加载的条纹投影到物镜焦平面从而实现SIM超分辨成像系统。采用本系统观察到了活细胞的线粒体融合的动态成像。为了得到接近于1的理论调制度的结构光光场分布,进一步发展了激光干涉方法产生结构光条纹的SIM超分辨显微镜系统,实现分辨率比衍射极限2倍的提升。在此基础,结合可转换荧光蛋白和同相位的结构光激活和激发,可以实现二阶非线性的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成像,达到60nm的分辨率。在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成像时,需要将不同角度和方向的若干张图像重建成一张超分辨图像。传统的频域拼接方法存在条纹参数要求严格,易产生伪影等问题。本报告最后介绍SIM图像重建算法及其真实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