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邀请报告 南京大学 王晓勇教授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30   动态浏览次数:399

报告时间:5月30下午14:30

报告地点:东区少年班学院301会议室

报告人:南京大学 王晓勇教授

报告题目:半导体纳米晶的精细能级结构、相互作用与载流子倍增效应研究

报告摘要:

半导体胶体纳米晶由于量子受限效应而具有尺寸和形状依赖的光电特性,在基础研究和器件应用方面长期以来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采用单粒子光谱测量技术,可以消除在系综层面的平均效应,从而精细地揭示单个纳米晶丰富的激子能级结构与复合动力学行为。首先,本报告将介绍在单个钙钛矿纳米晶中观察到的精细能级结构,以及该类原子优异特性在量子信息处理方面的潜在应用。接下来,本报告将介绍单个金属硫化物纳米晶之间的相互作用,主要包括共振能量转移过程和相干耦合作用。最后,本报告将介绍在单个金属硫化物纳米晶如何通过吸收一个紫外光子而产生多个激子,以及该载流子倍增效应在提高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方面的可行性。

报告人简介:

王晓勇,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在天津大学获得光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Arkansas大学Fayetteville分校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Texas大学Austin分校物理系和美国Rochester大学化学系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从2010年开始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目前担任光电科学系主任职务和江苏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胶体纳米晶、石墨烯量子点和单壁碳纳米管等受限量子体系的单粒子和超快光谱特性测量,以及上述材料与等离激元、光子晶体和微腔等光学结构的耦合相互作用,为其在激光、发光二极管、光探测器、太阳电池、生物成像和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应用提供学术思路并探索实用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