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子丹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拓扑金属和量子模拟》
发布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3-23   动态浏览次数:1119

汪子丹教授为我校师生做“校庆60周年系列报告”《拓扑金属和量子模拟》


2018323日,应物理学院邀请,香港大学教授、我校77级校友汪子丹教授来访我校,并在近代物理系210会议室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以“Topological metals and quantum simulations”(拓扑金属和量子模拟)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作为物理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报告”之一,面向全校师生,讲述了拓扑金属与量子模拟理论以及实验结果。本次报告由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彭新华教授主持。

汪子丹教授首先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并对同学们给予鼓励,然后从回顾他研究拓扑的背景开始了整场报告, 介绍了拓扑的一般概念, 拓扑与对称性的联系和金属的拓扑理论。背景介绍之后, 汪老师详细介绍具有二维PT(C)对称性的半金属理论, 以及该理论在超导量子线路(Superconducting Quantum Circuits)上实验实现这个理论能谱的结果. 通过调节相关参数, 实验演示了能带被拓扑保护具有PT对称性的现象和从拓扑gapless半金属到绝缘体的过程, 验证了理论的正确性。最后, 汪子丹教授谈了外尔对狄拉克方程的理解和其中的拓扑性质, 以及数学和实验在物理学中的作用。

报告后, 汪老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能带量子模拟中的参数化、 超导量子线路中测量能谱、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测量能谱对现象与拓扑性质的关系等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并对量子模拟的意义和凝聚态理论各方向的发展和挑战做了一定的阐述。

物理学院报道链接:http://physics.ustc.edu.cn/bencandy.php?fid=23&id=3278

报告视频链接:http://wlkt.ustc.edu.cn/video/detail_4062_0.htm

(文字: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朱振南    图片:物理学院 岑丹)